学院概况



市场营销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营销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备营销调研与预测、营销策划与执行、公共关系与谈判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在工商企业中从事中、基层营销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心理学、商务谈判、推销实务、公共关系、微营销实务、网络营销、渠道管理等。

三、专业特色

根据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成才路径,结合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发展的需要,采用工学结合订单班的培养模式,该模式是由专业与企业合作找准双方的需求点,学生的实践课程全部到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让学生全程参与到企业的营销活动中去,通过学校专业理论教学、专业实践教学、企业上岗技能培训、顶岗实习。

目前,本专业已经与皖新传媒集团建立了15级皖新传媒订单班和16级皖新传媒订单班,15级有不少毕业生已经在皖新传媒实习就业。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商品流通行业、工业企业、房地产、金融保险等企业工作,从事市场调研、市场开发、营销策划、产品销售、客户管理、销售管理、保险推销、市场分析与预测、销售网点建设、销售渠道管理等工作。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以现代连锁经营为主的现代流通各业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连锁经营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高职业素养,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现代营销思想,能适应现代连锁企业经营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连锁经营管理理论与实务、连锁经营法规、连锁企业门店营运与管理、连锁门店店长综合实训、仓储管理、物流配送与管理、超市管理原理与实务、零售学、连锁店开发与设计、连锁企业采购管理、商品学、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岗位职业资格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毕业时取得具有本专业从业资格的证书;在教学上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安排丰富的连锁经营企业实习活动,培养学生具有连锁经营企业经营管理操作技能;强化外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重点培养能胜任在连锁超市、便利店、连锁餐饮企业、连锁药店、连锁酒店等连锁企业及其总部的加盟与调度管理,连锁店的商品采购、物流配送、信息管理、门店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岗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就业方向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百货、鞋服、家电、餐饮、便利店、通信等连锁经营企业及相关行业。该专业就业的初始岗位为一线服务管理岗位:

商场营业员、理货员、收银员、防损员、巡视员等;
2)连锁企业总部及分店信息管理员;
3)连锁企业配送中心一线操作人员。

在具备相应的工作经验后,可以晋升的岗位为:

连锁企业门店店长或店长助理;
2)商场业务主管及柜组长;
3)连锁企业总部从事店铺开发、加盟管理、人事培训、统一配送;
4)连锁总部或门店商品管理、采购管理、营运管理等;
5)自主创业


物流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物流管理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物流管理发展的最新动态,具备物流供应链的认识、分析等相关技能,具备物流信息的组织、分析等相关技能,能从事运输、采购、仓储、配送、货代等物流业务管理工作,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岗位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

1、知识目标

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备唯物辩证法思想方法的基本知识;

具备岗位需要的英语、计算机基础知识;

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了解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

掌握统计学、会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掌握管理学的一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企业管理一般业务内容和流程;

认识一般的物流机械、设备,了解它们的用途;

了解物流业务的工作过程,掌握物流包装、物流运输、物流储存、物流配送、物流采购等工作岗位需要的基本技能;

掌握必需的物流供应链知识、物流信息技术知识,具有物流供应链系统认识、分析能力,物流信息收集、处理管理能力;

了解国际物流的发展动态,掌握国际物流服务企业12个工作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基本技能,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了解物流企业的收入、成本、利润管理方法。

2、能力目标

运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处理及专业软件应用的基本能力;

从事物流商品分类、拣选、组配、包装的基本技能;

具备对常用物流设施设备的认识、管理技能;

从事物流仓储作业及作业管理的能力;

从事物流运输调度、组织协调的能力;

物流企业成本、利润核算能力;

具备物流企业物流供应链系统的分析、简单设计的能力。

3、素质目标

思想政治素质: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远大的理想和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身心素质:身心健康,有较强的自信心、强烈的进取心,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抗挫折能力;

人文素养:具有广泛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

职业道德: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遵纪守法,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二、主要课程

针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群),分析对应的工作领域(业务范围),通过对基本工作领域对应的基本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进行分析,得出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按照职业能力形成的逻辑关系,从简单到复杂、从专项到综合,确定主干课程体系。

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类型由基本素质模块、专业能力与素质模块、专业实践模块、专业拓展(选修)模块四部分组成。其中:

理论核心课程:物流基础、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管理、物流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报关与报检实务、国际物流、物流案例与实训;

实践教学环节:认知实训、课程实验(运输业务实验、仓储业务实验、物流系统仿真实验、物流管理综合模拟实验等)、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市场调查报告等。  

三、专业特色

1)就业形势良好:借由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企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更是迫切,我校物流专业已连续五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

2)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最早开始“订单式”培养的专业之一,现已有成熟稳定的合作模式,如“德邦班”、“DHL订单班”,形成了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做到学习与就业零距离过渡。

3)师资力量雄厚:专兼职教师十余人,全部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更有来自企业具备丰富经验的一线经理作为外聘教师参与教学工作。  

四、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生产制造型企业,商贸流通型企业,物流运输企业,仓储类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货代企业,物流园区管理企业等单位培养如下岗位:

1)从事商品分类、包装作业及仓储工作;

2)从事物流运输、配送作业;

3)从事物流报关工作;

4)从事物流成本核算及采购工作;

主要就业部门:运输部,仓储部,采购部,配送部,商务部,客服部,市场开发部,供应链管理部门,操作部

可从事的工作岗位:客户拓展,市场开发,物资管理,采购,仓库管理,配送,运输调度,客服,货代


经济信息管理专业

我院工商管理系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我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经过多年专业建设、经管专业已经成长为全系乃至全院的优势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专业优势明显,近三十年来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专业人才。

一、培养目标

培养能胜任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工作和企事业单位实际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精神。全面、系统地掌握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经济管理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经济应用文写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社会经济调查和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能深刻地分析、有效地解决经济管理中的各种问题。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西方经济学、企业管理、管理心理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实务、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经济应用文、经济法、税法、企业经营决策模拟沙盘实训、商务谈判、社交礼仪、企业经营决策模拟沙盘实训等。

三、专业特色

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属于经济学门类应用经济学学科,主要研究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合理组织、合理调节、合理控制的规律和方法,该专业涵盖了大量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知识,所涉及的知识面广泛、复合性强,强调对学生综合运用经济管理知识解决在经济与管理活动存在的各类问题的能力,应用性和实践性强,注重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四、就业方向

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就业范围较为广泛,毕业生多就业于大中小型企业、政府行政部门及各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与项目管理、行政管理、外贸、财务管理、销售管理、经济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相关的一线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