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

发布者:工商管理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23


      为全面做好分类招生学生管理工作,加强系部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核心”作用,有的放矢地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工商管理系420日中午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会议系部书记尹景松主持,学管科长刘湘健和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参会。 

会议邀请了国际商务系辅导员李佩佩老师进行了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李老师认真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担任辅导员期间在班级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班风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比如在早操管理上,最重要的是将早操的意义植入学生心中,不是简单地将早操关注度放在考勤上。李老师在辅导员工作中投入了充分的爱心和耐心,丰富独特的经验方法给了辅导员很大启示。



随后,全体辅导员围绕班级管理,尤其是怎样帮助班级“老大难”同学解决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畅所欲言,气氛活跃。刘湘健老师指出,辅导员工作需要认真重视,负有强烈的责任心,并且经常下宿舍与学生谈心,而不是留于形式,走个过场;另外每个学生的特点不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不能简单地发布命令,更不能无底线、无原则地“宠溺”学生,把握好老师和朋友的双重身份。

听取大家发言和交流后,系部书记结合当前工作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对社会和学生负责,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二是要强化基础管理,抓好思想教育、抓好班干建设、抓好班风建设,多到位、多点拨、多沟通;三是创新管理方式,要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特点,不断创新管理方法,更好服务广大学生,提升学院美誉度。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辅导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提高了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做好分类招生学生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强工商管理系学生学风建设与班级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